岩井俊二情书读后感
是先看书后看地电影。
电影片头肆掠的风声粗犷却不凄凉,一身黑衣的博子和纯白的雪交映,异常唯美。还有雪中的村落宛若小孩沉睡一般,做着甜美的梦,宁静安详。洋洋洒洒飘落的雪花像飞舞的蝴蝶,给这纯洁的梦境填了无限生机。镜头中的一切都干净质感,毫无杂质。
女主角渡边博子是如此优雅,如此美丽,她的一颦一笑都尽显淑女风范,而藤井树则是活泼调皮的。俩人迥异的性格。虽然男藤井树后来对渡边博子说是对她一见钟情,或许有几分因为博子长得像初恋女藤井树的缘故,可是若长久相处必定发现彼此的不同,性格上的大相径庭,而依旧愿意与之结婚,那必定不只是因为俩人长得相像的缘故。后来博子说“他留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但是却又想要什么,在他死后我还想探求许多关于他的事,我是个自私的女孩。”或许在那一刻博子懂得了爱,知道该怎么做。而藤井树大概就是想通过情书引导博子了解真相,进而理解爱,放下自己,从此过得幸福。而这便是他在天堂爱她的唯一也是最好的方式。
看到博子在雪地里反复呼喊“你好吗?我很好。”时,瞬间泪崩。原来这么平淡的语言竟然在感情真挚时说出来竟能最打动人心,成为最美的情话。所以最好的爱,最动人心的情话竟不是语言有多优美,誓言有多重,而是朴实的、发自内心的最真挚的感情。
除了博子,还很喜欢秋叶,是他一直宽大的包容着博子,虽然很爱博子,看着博子思念藤井树,无法走出对他的怀念时痛苦,却依旧爱着她,陪伴着她一起怀念,一起找寻。他知道藤井树是博子心底永远的美好,竟然也帮着她一起将藤井树完美封存于博子心底。《情书》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可爱,如此干净,就像那皑皑白雪,不染尘埃。虽然一开始看书时对邮递员有不好的影响,可是在看电影时他的可爱瞬间弥补了他在我心里的缺憾。
电影和书完美契合,彼此补充,电影里纯净的画面、唯美的镜头让人置身于一泓清泉一般,澈亮清透。而书籍语言精简质朴,毫无华丽造作之感,读来倍觉清爽,如六月天饮甘露。上学时语文老师总喜欢说写作要短小精悍,可是直到读完《情书》,才充分体会了什么叫做短小精悍。原来吸引人的作品不一定布局宏达,不一定言辞华丽,只要是动人的故事,用平朴的语言照样能吸引读者。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购买岩井俊二的其他作品一一拜读。
情人——每个人看到都会浮想联翩的字眼,或许正因如此,我才会走进它,走进杜拉斯,走进我不曾踏足的土地。
高中时代,第一次接触,让我对这段法国少女和中国男人的恋情很是不解,赤裸裸的灵魂,两个不同国度的人,他们之间真的会有爱情?可少女的心总是单纯的,纯纯的被那份疯狂、叛逆、激情感动。暑假回家,三年了,当我再拿起这本书,少了当年的单纯的感动,更多的是被作者笔下那份悲情,绝望撼动。
也许真是老了,经常都以“老人”自居,可每每照镜子,还是会为青春窃喜,魅惑的容颜,娇嫩的脸庞,未曾想象年华逝去的光景。可如果我老了呢,想起开篇:我已经上了年纪,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个男人朝我走过来。他在做了一番自我介绍之后对我说:“我始终认识您。大家都说您年轻的时候很漂亮,而我是想告诉您,依我看来,您现在比年轻的时候更漂亮,您从前那张少女的面孔远不如今天这副被毁坏的容颜更使我喜欢。”这是一个曾经美丽的女人,款款述说她年轻时候烈焰熊熊、惊心动魄的爱情。
《情人》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字里行间透着杜拉斯自己的影子,对于15岁在印度支那湄公河的渡船上与中国情人相识相爱的那段经历,70岁的杜拉斯仍写得饱含激情。时间的尘封,记忆的积压,使得对这段激情的描述深邃又富有张力。阴暗的午后,小房间,两具赤裸的身体,没有甜言蜜语,只有一次又一次罪恶的快感,慰藉。或许第一次相遇,从车中暧昧的情欲气息,不安份的心狂烈燃烧,她对年龄的刻意隐瞒开始,就注定了他们扯不断的纠葛和身体的痴缠。虽彼此欺骗,却双双套上爱情的枷锁,不愿分离。注定了的结局如期而来,犹如刚过夏季,一场暴风雪就降临,不应该,来得太快,可怎么办呢,轻衫再漂亮,无法抵御寒冷,不得已着上臃肿的棉衣,爱情再美好,受不了现实的考验,世俗的眼光,只能选择隐忍和接受非人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