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合上这位被誉为“英国小说之父”的丹尼尔·笛福在59岁高龄写的著作——《鲁滨逊漂流记》。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后,我满眶的热泪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书中的主人公在荒芜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8年!28年,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啊!可见他是何等的勇敢。
《鲁滨逊漂流记》是用第一人称所写的长篇小说,这部巨作叙述了鲁滨逊在一个小岛上单独生活了二十八年的经历。鲁滨逊不安于平庸的小康生活,私自从家出走,到海外经商,被摩尔人俘虏,做了几年奴隶。后来他逃往巴西,成了种植园主。由于缺乏劳动力,他到非洲购买奴隶,途中船只遇难,独自一人漂流到南美附近一个无人的荒岛,开始过孤独的生活。他依靠从破船上搬下来的枪械和工具,猎取食物,种植谷物,独自生活了许多年,表现出百折不挠的精神。他曾遇见一些土人到荒岛上来举行人肉宴,便开枪打死一些人,将其他的土人吓跑,救出一个将要被杀的人,给他取名“星期五”,使他成为自己的奴隶。
此后,鲁滨逊又征服了一些野人,在岛上以总督自居。过了一些时候,一艘英国船来到岸边,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了叛变的水手,乘这艘船返回到英国。巴西种植园和荒岛使他成为巨富,后来他又派人到荒岛上继续垦殖。在荒地上建起了住所,种起了麦谷,还饲养了动物,完成了自己的生活基本所需。他在这个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多困难和挫折,负出了辛勤的劳动。例如,他那个有两层围墙的房子差不多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建成的;他在第一次播下大麦和稻谷的时候,由于播种的不是时候,这些宝贵的存货就浪费了一半;为了挖几个地窖以备贮存淡水,鲁滨逊又辛辛苦苦地干了几个月;为了做一个能够煮汤的锅,他绞尽脑汁,尝试了多种办法,也失败了无数次,才研究出制造方法;但是,这一切的困难,都被鲁滨逊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所征服了,这个孤岛上每一样鲁滨逊亲手制成的东西,都凝聚着他所有的心血,他也会因为每一个小小的成功而高兴得无法形容。每当我看到这些片段,我内心中的感觉简直不能只用一个“佩服”所来形容,我真真正正地被鲁滨逊征服得五体投地。
很多人都是神往“鲁滨逊”的生命力量的庄严与强悍。当救“星期五”时他会不顾自己的生命来救他人。可是文中是说“鲁滨逊”想救“星期五”当个仆人。可是我不是这样想的,我觉得这是包括人类某些最可贵的品质——勇敢、智慧、坚强、勤劳、沉稳。那是生命回复到本源状态才能焕发的“野性”力量,在现代人的身上似乎无法再现了。每个人读“鲁滨逊”都会激动不已,给生命蒙上了悲壮的色调。它美丽诱人,它可歌可泣。
在孤独的状态下,“鲁滨逊”不得不与自然相同、相融、抗拒。然而大自然也有神秘的一面,有自然灾害,可这也是不能抱怨的,谁叫“鲁滨逊”当初不听父亲的告诫来这个不知名的小岛上。有些人喜欢快乐、活泼的文章,也许读读《鲁滨逊漂流记》,到能在苍凉质朴的文学中感受一下山水气息的郁勃与神奇。我是多么向往人与大自然能够亲近啊!可以像“鲁滨逊”一样的去探险大自然。可是我们就像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里一样。到了晚上我们耳边又响起舞厅里的喧嚣,汽车的尖鸣的声音,打扑克、麻将令人讨厌的声音。而不是山谷幽静、小河淌水、半夜鸣蝉的优美声音。
《鲁滨逊漂流记》使我读到的见解是,在困难面前,他曾经困惑,曾经害怕,曾经抱怨,甚至曾经绝望,因为他所面对的困难是一般人所不能体会的。在一度的绝望之后,他告诉我们,不要抱怨生活给你的难题。的确,我们时常抱怨,为什么别的同学没有我努力,却获得比我好的成绩, 为什么别人总是看到我的缺点,而看不到我的优点 。
其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你坚持了,总有一天,你会知道胜利只属于努力的人。如果我们不能坚持到最后,又怎么能够知道自己一定会失败,更不可能看到自己成功的一天我们所遇到的困难与鲁滨孙比起来是渺小的,在学习中,因为一点困难而放弃努力的同学很多,因为他们禁受不住挫折,仅仅一次挫折怎么足以让我们放弃追求自己的理想,要学会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如何能让自己心平气和的对待一切事物。就像鲁滨孙那样说服自己,告诉自己一切才刚刚开始。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看清一切,能更好的解决自己的困难。鲁滨孙的乐观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乐观能让我们永不言弃,对学习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对生活有热情。
人生不可能顺顺利利,一帆风顺,他总是会难为你,一波三折。当我们遇上不利环境时候,就得学会面对现实,在绝望中找到希望,知足安命,增强与困难做斗争的决心与信心。“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正如鲁滨逊所说的那样:“我已学会多看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看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所得到的享受,少想想所缺乏的东西。这种态度使我内心感到由衷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