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以前读过《鲁滨逊漂流记》有一点点感受。再次读它,感受更深切,有了新的领悟。
《鲁滨逊漂流记》是丹尼尔?笛福晚年时代创作的一部小说。他塑造的鲁滨逊是一个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一个理想化的英雄。他不仅赋予鲁滨逊种种人类优良的品质,比如勇敢、坚强、智慧和热爱劳动,并使他具有一个“理想”的资产者的所应有的实干精神,宗教信仰和严谨等。作者用生动逼真的细节把虚构的情景写得使读者身临其境,让故事具有强烈的真实感。可以说这是一本让人惊叹人类智慧和勤劳的巨大着作,同时也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美丽。
《鲁滨逊漂流记》采用当时风靡一时的纪时性航海回忆录的文学体裁。主人公则以当时一名因过失被流放荒岛的水手的原形。他是个永不疲倦。永不安生的劳动者,是当时不断扩张。不断攫取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社会的典型产物,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地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勤于劳动并擅于劳动。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了井然有序的欣欣向荣的家园。他流浪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获取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并且收服一位忠心的仆人“星期五”,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典型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当我再次读完了这篇小说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从根本上说,人离不开社会,也离不开健康的自我。”是荒岛经验使鲁滨逊那些被描述“原罪”和人类本性的欲望明白无误地显示出其社会性的本质。鲁滨逊的生存环境改变了:以自然为伴,与山水林木相守,孤独的生活形成某种宗教隐修的环境,迫使他和自我和自然对话。为他走出荒岛融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的那种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把自己从绝望中解救了出来,支撑着鲁滨逊长达二十几年对生的希望的就是毅力。
读了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让我想起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鲁滨逊能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独自生存二十八年,靠的就是他的智慧和劳动。假如他不去劳动,那么他只有被食人族吃掉的可能;假如他没有知识,那么他只有在荒岛上病死的可能。鲁滨逊用自己的双手在荒野中搭帐篷,掘山洞,打围墙,为自己筑起一个安全坚固的“城堡”,免受食人族的侵害。有了住,还得有吃。从船上运下来的食品虽然不少,但确是有限的,如果不自立根生,就会坐吃山空。于是鲁滨逊又开始自己种庄稼,圈养家畜。荒岛上的天气变化无常,鲁滨逊上荒岛的第一年就病倒了,病得很重,一天到晚都昏昏沉沉。这时他运用了巴西人无论得什么病都不吃药而吃烟叶这个实例,成功地救了自己一命。
顿时,一个高大的形象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逊。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我不仅对作者独特的写作手法和丰富的想象力大为赞叹,更对鲁滨逊这一人物在坎坷经历中表现出的刚毅、坚强不屈的品格钦佩至极。我深刻体会到,鲁滨逊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经历,与他的实干精神和坚强性格是分不开的。而我正是缺乏这种精神和品格。我早已习惯了父母为我创造的优越条件。像温室里的花朵,不经历风雨,没受过生活的磨励,根本无法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成天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会空谈理想,缺乏认真扎实的奋斗精神。在学习中,我常遇到一些困难,但这点困难与鲁滨逊独自生活在荒岛上遇到的艰难险阻相比,是微足不道的。他能用双手创造奇迹,我为什么不能鼓起勇气战胜困难呢?我不禁想到现在的一些人们,他们有的只因为受到了一点点小挫折,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跟鲁滨逊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是多么的丰富多彩,多么的优越。
因此,我们更应该要珍爱自己的生命,热爱我们的生活。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不要轻易就放弃了宝贵的生命。想象一下,鲁滨逊当年遇到了多大的困难,都能够克服,而我们现在的这点小麻烦又算得了什么呢?纵使生活中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共存着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我们只有多去挖掘、体会那些精彩与幸福,才会得到更多的快乐读过这样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英雄的传奇生涯后,我深深地被一个英雄顽强奋斗的精神和不屈的灵魂震撼着。那么从现在起,我应该坚强、勇敢,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美好生活。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有着很多的困难险阻,也有许多磨难与坎坷会阻挡自己的脚步,使自己不能前进,但是我相信上帝在给你关上了门的同时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只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持之以恒,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的精神,困难始终会被我战胜的!这就是《鲁滨逊漂流记》教给我的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