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鲁滨逊漂流记》是我非常钟爱的一本探险类图书,主人公被人遗弃在一个荒岛上,与世隔绝,独自生活了四年多,最终被一个航海家带回自己的国家。他的坚毅、勇敢帮助他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摸索、寻求到一条挑战自我、适合自己、娱乐自我的道路,为后人的探险提供了生存指南。
鲁滨逊初到岛上,两眼一抹黑,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他利用漏了洞的船上遗留下来的东西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桶金,使他得以存活下来。他的勤劳和智慧带给他无限的创造力,虽然之前都未曾接触过,以至于在建造家园的过程中动作略显笨拙,经过多次的磨合锻炼他变成了熟练工。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制造得心应手的工具,有了工具开始改善住宅条件,同时抵御野兽的入侵,保证自身的安全。训练野生动物,转化为家禽饲养,增添营养的补给,作为食物补给的一种渠道。无意之间发现自己可以种植粮食,为长期生存储备口粮。生病时发现《圣经》医治了他的疾病,也在精神上极大的鼓励了他,驱逐一个人长期相处的寂寞,精神食粮的摄入使他变得更加坚定自己可以等到救援者,意识到自己曾经在过去的生活中犯过的错误,向上帝献上虔诚的忏悔,祈祷上帝派天使引导他逃离荒岛,改变悲催的命运。
随着对岛上的每寸土地的探索,他发现了更多食物的来源,晾晒收起来位即将来临的雨季储备食物。渐渐地他有了富裕的食物,储备食物使他更加自如的在岛上生活了,同时他开始感恩上帝的赐福,懂得与人分享的乐趣,回忆自己以前不畏上帝的狂野,认识到自己曾经的罪恶生活,反省之余变得坚定,不但心平气和的接受上帝的对当前处境的安排,还感谢上帝让自己保住了命,精神境界有了高度的认识。随后野人的出现带给他极大的困扰,星期五的到来使他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改变,他们一起制造船只,一起预防野人的不断侵袭,一直到最后遇见了船长,并在船长的帮助下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英国。
这是一段极富传奇的故事,主人公身上具备的那些宝贵的特质也并非一开始就有,在与大自然的博弈中,他不断从自然的奥秘里汲取营养,自我修复、自我调适、自我救赎的过程中状况频出,主人公以非凡的勇气克服自己不能承受的压力和挑战,最终战胜了一切的艰难险阻,获取了胜利。
我常常想,这样的成功真的可以复制吗?我不知道,但鲁滨逊精神永远激励人们无论在多么绝望的境地都不要放弃生命,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好死不如赖活着,是一些人随波逐流的借口;留住最美的瞬间同样给被生活的严苛击垮的人给了结束生命的借口;死于泰山给了那些有着崇高情怀的人奋进的动力。思想决定行动,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个人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即使走到海角天涯也不会迷失自我。
城市的喧闹,现代化进程的推进,竞争不可避免的使人压力倍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城市,去人烟稀少的地方,游历四方,一张信用卡和户外用品必备装备准备齐全就可以出发了,无论是徒步游还是自助游,金钱的准备多多少少是要有的。
级别高的探路者,比如名人王石、黄怒波选择登顶珠峰, 诠释企业家精神,在这两位登顶珠峰的企业家看来:面对大自然,人非常渺小。很多人认为登山就是去征服高山,事实上山无法被征服,只会让登山的人获得?更多的思考。“相比登山,山下的世界就是天堂。无非是企业的日子艰难一点,但这也会变成另外一种乐趣让我去克服。”黄怒波说,“山上那么苦,死亡我都不怕,还怕政策调控吗?”在他看来,这就是企业家精神。“不渺小”意味着:财富积累到一定的阶段,在某种程度上越来越掌握一个自驭空间,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可以踏踏实实地做很多事情。
这些在路上的经历让人受益匪浅,打开了眼界,开阔了心胸,增长了知识,再次回到最初出发的原点,人的心境多少会有所改变,利大于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遇高人指点,高人指点不如自悟,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顺序不可逆转,每一步都为下一步打下牢固基础,视野决定高度,人只有不断接受新事物的洗礼,才会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创造力。
我还在校园里接受教育,所学习的知识不知道在未来何时何地会发挥作用,但我相信知识就是力量,尽可能用智慧汲取到更加实用的知识,举一反三,培养自己严谨的思维模式,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
“使青年人发表批判的独立思考,对于有价值的教育也是生命攸关的。由于太多和太杂的学科(学分制)造成青年人的过重负担,大大地危害了这种独立思考的发展。负担过重必导致肤浅。教育应当使所提供的东西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领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苦的任务要他去负担。”读着爱因斯坦《论教育》的文字,怎么不使我们今天的教育人汗颜!“负担过重必导致肤浅!”这应作为长鸣的警钟响彻在我们的耳畔。
你只要想读书,哪里挤不出时间来呢?校长朋友们,读书吧,读书改变气质,读书改变命运。校长读书。还能改变全校师生共同的气质和命运啊!
《鲁滨逊漂流记》我会反复阅读,每次读过都会有新体味,他的许多做法在荒岛求生时足以借鉴,他的精神激励人战胜恐惧,他的成功也验证了人类发展史就是战胜自然、挑战自我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