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的作者姜戎,30多年前作为一名北京知青,他自愿到内蒙古边境的额仑草原插队,在长达11年的草原生活中,他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与狼战斗过,也与狼缠绵过。读完《狼图腾》就会明白这是他在草原生活的真实写照。
整篇文章中最使人触动的情节在我看来便是陈阵和小狼相处的那段日子了。陈阵为了更加了解狼的生活习性亲自掏了一窝小狼崽,他挑了其中最有野性的狼崽来饲养,这个举动让牧民十分吃惊:牧民认为这是亵渎神灵的行径!尤其是毕利格老人开始时特别反对,而当他看见陈阵一丝不苟地照顾小狼,即使是在自己都缺少营养的时候也不忘给小狼增加营养的时候也勉强接受了。
当时是文革时期,汉人认为养狼是站在资产阶级一边的。陈阵小心翼翼但最后还是被人们发现了,这是因为有天夜晚狼群包围了蒙古包,各牧民家的狗都狂吠起来,小狼也想学狗叫,可是学了好久没学会狗叫却无师自通第一次喊出了自己的语言:向狼群的方向嗥了一声,这一声反而让狼群安静了,也让所有的狗也安静了。过了两天夜里狼群再一次“来访”,它们似乎是来寻找小狼的,这其中也许就有小狼的母亲。小狼似乎也想回到狼群之中去,然而由于铁链的关系它没能回去。
后来有天陈阵带着小狼出去,小狼向那夜狼群嗥叫的地方奔去,好象是要给狼群留下讯息,陈阵必须阻止它,结果被小狼无意识咬了一口。陈阵为了能继续养狼,将小狼的四颗犬齿最尖的部分截断了,而这便成了陈阵在以后的人生中最后悔的事。因为尽管陈阵小心翼翼,可是依然伤到了一颗牙的牙髓,这就是后来小狼死亡的最直接原因。陈阵养的这只小狼的确聪明,在炎热的夏季到来的时候,陈阵正在发愁如何让小狼度过那段难熬的日子,可是小狼自己动手给自己挖了个洞,给自己避暑,这连人都还没想到的办法,小狼却自己先想到——小狼没有母亲教导!牧民有不停迁徙的习惯,为了不让小狼给狼群留下讯息,陈阵给小狼做了个笼子。
狼是喜欢自由的动物,怎么可能愿意被困在那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它拼命的用利爪和已经钝了的犬齿撕咬笼子,到达目的地没几天,那颗受伤的牙开始发炎发黑了,而且加上食道出血小狼连进食都很困难,小狼的生命已经快要到尽头了,可是,尽管如此小狼依旧野性十足。此时陈阵听了毕利格老人的话,“让小狼像野狼一样战死,别让它像病狗一样死去,成全狼的灵魂。”陈阵趁小狼不注意时用铁链砸向小狼的后脑……这成了陈阵一辈子最后悔的事。他后悔去掏狼崽,更后悔在那样的时代养狼。在以后的日子里,陈阵经常会梦到小狼和他亲昵时的情景,梦中的小狼总是以德报怨,从来没有想要伤害陈阵的意思。
额仑草原的狼最终在汉人轰轰烈烈的灭狼活动中消失了。它们要么被赶到了境外,要么被人杀了。而灭狼直接破坏了草原生物链,最后引起了沙漠化。
狼过着群居的生活,一般七匹为一群。每一匹都要为群体的繁荣与发展承担一份责任。狼群的凝聚力、团队精神和训练成为决定它们生死存亡的决定性因素,所以狼群很少真正受到其他动物的威胁。而人类无疑是狼安全生存的最大威胁。人类历史上曾有多次大规模的灭狼活动。人类总习惯把某某家伙称为狼,如把贪大之人称为野心狼,把贪心之人称为白眼狼,也许是狼的桀骜、智慧、坚忍常常令人无奈,人便编出许多污蔑之辞什么“披着羊皮的狼、狼子野心、狼心狗肺”。也许在这世界上没有什么动物像狼这样被人误解和危言耸听地夸大、被扭曲的形象了,无缘无故地被人们所害怕。中国古籍中把狼说成“贪兽也,贪而有灵。”中世纪圣经则说“除了魔鬼,我们所能想到的恶魔就是狼了。”事实上许多年来人们对狼的可怕渲染纯属无稽之谈。
狼与狼之间的默契配合成为狼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不管任何事情,它们总是依靠团结的力量去完成,这一点非常值得人学习。
狼的耐心总是令人惊奇的,它们可以为一个目标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而丝毫不觉得厌烦,狼的态度很单纯,那就是对成功坚定不移的向往。而且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可以代替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它才使得狼得以千辛万苦地生存下来。
在齐秦的歌声中,但愿狼的哀怨,多少能唤回人类的些许忏悔,自咎和自救:
我只有咬着冷冷的牙,报以两声长啸!不为别的,只为那传说中美丽的草原。”
狼所要的并不多,为什么人类不能满足它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