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久旱的禾苗,忽逢甘露般,接触这本书也许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书的名字像一只防御的刺猬——刺人。这大概是因为从古至今汉人都在传承着祖辈的文化——对龙的崇拜,心想这种异样的图腾是怎样打入内地市场的,怀着不解和对龙的真理的不可侵犯的不满,去书中看了个所以然。
然而这个不经意的举动,却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的精神,我的灵魂。
我看书的习惯,让我粗读了前言。其中的一句叙述却点燃了我读下去的欲望,更确切的说,应是激发了斗志。那句话说只是一本狼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狼的精神却贯穿始终的作品,让你爱不释手。未读此书的人们都明白只不过是王婆卖瓜罢了,然而我们错了,它的确如此。
这本书大概要有同四大名着的厚度。从第一章就可以看出这是叙事的书。书中的主人公叫陈阵,对就是陈阵,再次提及,是希望读者记住主角的名字。因为他将带着我们穿越草原,穿越蒙古人的牛群、羊群、马群,去寻找狼群。这个故事大概发生在文革时期中国的额仑大草原,那时的额仑是真知的草原生态。陈阵以北京知青的身份到那里工作。对狼的恨意让我们把它们作为了反面教材。肆意的诋毁,夸张的改变对狼的真实认识。因此农耕民族的后代大多是畏惧狼的,我们如此,陈阵也是如此。
想到陈阵将要奔赴狼群,无名的恐惧让人毛骨悚然。由于蒙古人的熏陶,陈阵渐渐对狼着了迷。他的阿爸毕利格老人也让陈阵见到了一场狼猎食之战。狼群在头狼的带领下潜伏在目标周围,从早晨一直等,渐渐日已接近黄昏。目标是一群吃了一天草的黄羊,此时它们正打算排一下体内的尿液。然而正是这个不起眼的举动,成为了最大的缺陷。头狼抓住时机,命令狼群三面围近。奔跑的黄羊速度远胜于狼,可由于体内的尿液,一些黄羊被活活憋死,而其他的也被逼向了没有足迹的雪坑,一场残酷的围杀开始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狼群的纪律是何等严明,如若不然围捕不会这样成功并极富杀伤力。狼的耐心着实让我们震撼,而抓住机会的能力又是如此惊人,真正领悟了“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奥妙。更甚者,狼的果断出击,真可谓“兵贵神速”。这些兵法被狼群发挥得淋漓尽致,难免使人想到兵法的来源。看到这里我想到了学习,如果我们学生能严守学校纪律,抓住目前学习的种种有利形势,以耐心应对孤独和寂寥,在无声无息中积累力量,练就本领,并在高考时淋漓的表现自己,我想高考也不过是那群黄羊。
陈阵心中渐渐有了狼的雏形,要想成为大狼,还需要更深的体悟狼。
狼群对黄羊的处理,并非尽数杀害,而是有目的地放生了一批。大概是为了不至于明年的此时会断“粮”吧,狼群更懂得给自己留条后路。反而人类的所作所为实在令人汗颜。肆意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只把目光放在当前的那些利益,惟利是图的人难道不比狼凶残?
蒙古人的羊群、牛群、马群也时刻受到狼群的威胁。书中的陈阵就见证了一次精明的夜袭战。人们用土垒砌高高的墙,把羊群圈在里面,睡了一个安稳的觉。喜笑颜开的人们第二天就变的恐惧万分,高高的羊圈内遍布着羊尸,成了一个血腥的屠场,不禁使人惊骇。这道墙的用意是护羊,可狼群却用它拦住了羊。陈阵后来才明白狼是用叠罗汉的办法进入羊圈的。这种办法必然会使一些狼只得牺牲自己垫底并且留下墙外把风。至于出来时,有羊尸就无需狼垫底了。这些狼大概是明白的,不然它们怎敢擅闯。
蒙古人就是这样在狼的无数次的历练中成长,是狼训练出了蒙古人、蒙古马,两者的结合诞生了纵横亚欧的成吉思汗的百万铁骑。因此狼被尊为导师,也就自然的成为了为之无愧的草原人的图腾。
狼图腾只是个代号,我们要学习的是这种精神:有纪律性、有耐心、有智慧,能抓住机遇,有奉献精神。
我们成了“狼”,高考将只能等待猎食,而且我们也将笑傲“前程”中的那群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