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几年前无意中从朋友处借到姜戎的《狼图腾》,读前只是出于好奇,但是没想到读着读着便被此书深深吸引,于是我便开始了一次终身难忘的心路历程。
这是一个以作者亲身经历为基础的近乎真实的故事。知青陈阵自愿来到当时仍过着游牧生活的内蒙古大草原,接收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所以读此书犹如在读作者的草原日记,以至于自己感觉好像经历着陈阵同样的经历——与狼共舞的草原原生态生活。
说起草原,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幕可能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景象。看了《狼图腾》后我便萌生了想去草原,想去内蒙古的冲动。更有了想在湛蓝的天空下豪情万丈地纵马驰骋于草原,然后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壮举。在蒙古人眼中,草原是“大命”而人命及其他生物的命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养活,羊吃草,是小命在杀草原的大命,而狼吃羊则恰恰保护了草原的大命,在蒙古人眼中,狼是他们的神;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也杀狼,狼也有害人的时候,当然那是在狼被人类逼急的时候,当狼储存食物被人类偷光,狼崽又被人掏走了,狼既没了食物又没了下一代时,狼就发起狠来向人类报复,而这时,上天——蒙古人称为“腾格里”——似乎也在帮助草原狼给人类上一堂深刻的教育课。让人类知道,生灵万物不是人为主导,只有和谐相处才能永久共存。
可见,狼是处在草原生物链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狼,草原也就不复存在,生活在草原的牧民是非常了解这一点的。所以他们恨狼,同时也爱狼,杀狼同时也崇拜狼。人和狼就在这种微妙的关系中生活了数千年,狼也成为了那里文明的起点,那里人们的歌声舞蹈,以及人性的豪放,无不和狼有着密切的关系,毫无夸张的说,那里的生机勃勃,那里悠久的历史都是拜狼所赐!
其实在我的印象中狼只是喜欢群居的野兽,凭借着数量的优势扑捉一些小动物,在我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很尴尬的,它凶猛不及狮虎,速度不及猎豹。同为食肉类哺乳类动物,它也只能去欺负狐狸它的存在也只是为了衬托虎豹们的勇猛。就象一部电影,它永远只能做配角。然而,读《狼图腾》,我越来越明白我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我开始着迷于对狼的神奇。由此也改变了我对狼的看法。
狼是智慧的。这一点在他们捕杀猎物的时候体现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在狼与人的争斗中,这种智慧也随处可见,为 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而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 牺牲自己,保全群体。这绝非聪明而是智慧。
狼是团结的。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是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
狼是勇敢、坚韧的。它从来都不畏惧死亡。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扯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赴后继,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条也毫不畏惧。
狼是有感情的!当母狼葬身人类之手,公狼的哀噑持久不停,又让人为之心痛。当看着同伴被马踢烂了下半身,它会毅然决然的用自己的捕食猎物的四颗狼牙送同伴上路,帮他没有痛苦地离开。
狼是有尊严的。当看到陈阵从小呵护养大的小狼宁可被活活勒死,也不愿被人类用铁链像狗一样拴起来时,我为小狼的倔强心疼落泪,也对它的宁死不屈而敬佩、折服。
然而,除了在书中读出对狼的痴迷,我还读出了环保的重要。二十年后当陈阵鼓足勇气重返草原,草原已经物去人非。与狼共舞的岁月成为陈阵今生弥足珍贵的回忆,小狼的结局也成为陈阵一生的遗憾。我们这些后辈们根本没有这样的经历,根本没有重返草原,享受原始腾格里美好而自由的原始游牧生活里得机会,更难有再享受原始蒙古人的豪放与热情。
草原的变迁,不仅是陈阵的悲哀,更是我们后来者的悲哀,从另一个角度上讲,本书也算是注重自然生态保护的好教材。
这是我读完《狼图腾》的一些感受,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希望我的讲述能给稍稍大家缓解一下工作的疲惫。最后感谢大家的耐心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