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好吧,打扫一下多年的尘土,写一些。感到自己成长了的文字。距离上次写博文,应该是很久很久了吧。奇怪为什么要写,为什么不写呢。感觉博客并不是个有市场的东西。好吧,就让我来把它变得有市场起来吧。
孤独与爱。想到这个话题就是无比的兴奋啊。
也许吧,也许是作为作家是一件幸福的事吧。这种写法,好像是一种所有材料都准备充分,凭借直觉,信手拈来的创造一样。就像画家自如地叙述画作一样。这是艺术的天地。这是自由的表达。他可以在某个地方多用几块砖头来搭一个,整体上十分和谐的台子而不用担心突兀的问题或者是空缺凹陷的问题。
读起来,比看电视剧还精彩。艺术,给艺术门外的客人们最好的交流,就是美好,激荡起客人们心中那份似乎一直存在又似乎走了太久的自由情感,甜甜蜜蜜的。
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概念化地词语,魔幻现实主义,才明白自己又一次掉进了经验的泥淖里,克里希那穆提,简单自由,如果我时时刻刻主义自己有没有陈旧也不太好吧。自由应该是把自己放在一个平衡的位置上吧。不然,人会疯掉的吧。你提供的方法很好。我愿意采用。但是我不能让自己被摔在那里。
言归正传,我完全是把它当做一个似乎真实的故事来读的。还一直在考量这是不是和作者的亲身经历有关系,作者是属于哪一个霍阿卡蒂奥哪一个奥雷连诺。整个故事像一个摆地摊的小贩,来了,走了。不着一丝痕迹。和小王子的思想有点像,我是从小王子开始,认为这个世界是一片虚无的吗?还有后来理性的分析一下的出来的结论。认为人应该不带任何情感地活着,不要懊丧委屈后悔,这些都是垃圾情绪。很多东西只是短暂的存在。对于财富也只是一种游戏而已。难道我其实只是想让自己快乐一点,不要有那么多的悲观想法吗?我就把所有的悲观都认为是不正确的想法。我急速地逃离原先的旧路不知道对不对,至少应该不是错的吧。是的。有了不爽,很快就会过去的。任何事物的存在总是有一定时间的嘛。
刘轩说,他喜欢百年孤独这本书,每七年都会重读一次。我想我也喜欢,做好不要只读一次才对。
只有现在的我才可以理解百年孤独,要是想读教科书语文那样应该是不会从老师的想法里获得什么启示的吧。只会是一团浆糊。
作者的看法是我喜欢的角度。创作的时候,可以想见是站在一个多么可观公正的角度。正是这种不带感情偏向的创作,反而给人一种清新自由之风,而中国人的创作大多是带有感情偏向的。就像三国演义,好像是站在蜀国那一国写的。开始读的时候,一切发生了,哦,才知道竟然会是这样了。爱情和婚姻没有随意吧。但是读到没落的哪一些,竟感到有一些些许的悲哀了。以为结局是家业被重振了或怎样的。
而且读到后面,因为心里的作用吧,竟然也感到有些许的魔幻了。
夸张一点更有利于创作。我想我有点像奥雷连诺布恩蒂亚了。这是一种被界定吗?埋头于书堆之中,跟外部的世界有点疏远,也是一种孤独。自由,孤独,和爱。乌苏娜最好,起码那最爱的人是准确无误地投注到命运的结构之中的。
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样的性格都有。最好是最美的人,性格最好的人。每一种描写看似漫不经心,那都是绝妙的。什么时候可以写出这样的感觉?
自由的生活吧,时间不会很慢,但也不会很慢。爱吧,在爱来得时候。不要去爱,在爱没来的时候。人类,是一种奇妙的生物。
最后,一阵风裹着一切也许是回到最初来的地方。用对的想法指导行动,净化精神世界。女人因为将灵魂的一部分让男人背着所以活得很长?用对的感觉生存,就像找到了最平衡的感觉,最信任的感觉一样。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因为孤独,所以渴望爱情。殊不知,是渴望一种错的东西,才让自己孤独,孤独和爱情是一对矛盾体,也是一种事物的两种不同的称呼。遇到他,别想再深入其中。去找点别的东西,找点呼吸。命运自有安排,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