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4年,一支北方游牧民族入主北京,占领了象征至高皇权的紫禁城,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帝国——清开始了其在中原的统治。清朝前期出现了著名的康乾盛世,这种四海之内一片繁荣的景象使满清皇帝开始沉醉于自己的文治武功之中,圆明园因此而被修建起来,雍正帝时期大规模扩建圆明园,经过整整一个世纪的修建,这个旷世园林拥有100多组景观,近1000座宫殿,占地5000多亩。至乾隆帝时期,圆明园已成为盛世的象征,然而盛世背后隐藏的危机足以使皇帝战栗,曾今被视为蛮夷之地的西方正在进行着巨变:1776年美国独立,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生产方式发生前所未有嬗变的工业文明下的西方蒸蒸日上,而率先进入工业文明的英国正在进行着资本扩张,中国成为其在远东地区的目标。1793年,为了打开中国的大门,马嘎尔尼率领英国代表团访华,乾隆帝在接见这位使者时说出了著名的“大清乃天朝大国,无所不有,用不着与西方蛮夷互通有无。”之言论,而马戛尔尼在离开之际,也同样给出了著名的预言:“大清帝国好像一艘破烂不堪的头等战舰。它之所以在过去一百五十年中没有沉没,仅仅是因为它的体积和外表。但是一旦一个没有才干的人在甲板上指挥,就不会再有纪律和安全了。”
事实确实如此,当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城时,自大在西方的坚船利炮下显得苍白无力,在英军远程大炮的连续轰炸之下,大沽口炮台化为一片废墟。兵器和技术的悬殊差距决定了联军的胜利是必然的。之后英法联军开始洗劫京城,当然,包括圆明园,那些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被掠夺殆尽,拿不走的便当场毁掉,最后,联军一把火烧了圆明园,大火持续烧了三天三夜,昔日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化为灰烬,只留下了一片焦土。
1861年,法国作家雨果在一封信中这样写到:
在地球上某个地方,曾经有一个世界奇迹,它的名字叫圆明园。它汇集了一个民族,几乎是超人类的想象力所创作的全部成果。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尚不为人熟知的杰作,就像在黄昏中从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看到的亚洲文明的倩影。你可以去想象一个你无法用语言描绘的仙境般的建筑,那就是圆明园。那里不仅有艺术珍品,而且还有数不胜数的金银财宝。这个奇迹现已不复存在。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两个胜利者一起彻底毁灭了圆明园,我们所有教堂的所有珍品加起来也抵不上这座神奇无比光彩夺目的东方博物馆,多么伟大的功绩,多么丰硕的意外横财。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分别叫做法兰西和英格兰。
曾今由数位皇帝无数工匠凝聚心血编织的梦就这样被打碎了,天朝上国的美梦已经做了千年,该是梦醒时分了!被无情毁灭的奇珍异宝亭台楼阁固然令人惋惜,如今徒留断壁残垣的圆明园依然在向国人诉说着当年的耻辱,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对英法的侵略耿耿于怀对自晚清开始近代中国所遭受的凌辱义愤填膺的话,那么圆明园的悲剧只能是一个遗憾,我们应该看到,近代以英法等为代表的欧美国家于中国压倒性的优势究其原因在于科学技术的先进以及经济的繁荣,在政治体制已经摆脱封建、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今天,中国的经济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如何从一个大国成为一个强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题。梦醒时分即中国开始觉醒之时,曾今的荣耀与耻辱都已化为历史中不浓不淡的一笔,我们需要的是超越传统思想民族意识的束缚的创造性,不需要“痛定思痛,痛何如哉。”的感叹,今日之观《圆明园》,对于这段历史我更多看到的是其对于未来的启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用综合实力证明自己不可动摇的强国地位。
圆明园是我国著名的皇家园林,占地三百五十多公顷。里面珍藏着名胜古迹,奇珍异宝。作为中国人,谁不想亲眼目睹万园之园——圆明园那具有中国特色的精致的亭台楼阁,那珍贵的历史文物,那价值连成的奇珍异宝呢?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只剩下了几根残缺不全的石柱和一片废墟。1860年,英法联军这帮可恶的强盗,在中国的领土上横行霸道,随意扫荡,为所欲为。这座举世闻名的艺术瑰宝,就在魔爪下毁于一旦。这些强盗不但毁了我们中国的文化历史,还毁了我们中国璀璨的文明。谁看见这一切的一切不愤怒。作为中国人,谁不想消灭这帮可恶的强盗。这可是我们中华民族多少代人智慧的结晶啊!
这种奇耻大辱何止一次,“落后就要挨打”就是先人给后人血的教训;现在,我们已不再落后,国家慢慢地昌盛起来;科技慢慢地发达起来——“发展才是硬道理”。现在,睡狮已醒,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的斗争,在旧社会的废墟上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巨龙腾飞了!祖国犹如巨人,将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未来将要我们去创造!亲爱的祖国,我回记牢这奇耻大辱,并将它作为我学习的动力,去克服学习中的重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直到成功。